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康巴什区:做深做实协商议事,助力协商民主建设

2022-11-23 08:35:00 来源:

 康巴什区万和社区坚持以“委员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打造“万事和为贵”协商议事品牌,充分发挥协商议事“汇聚民意、调研协商、服务群众、委员履职”四大功能,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坚持“五有”(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结果、有落实)标准,统筹居委会、驻区单位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相关专家人士等多元协商主体成立万和社区“万事共治”委员会,充分发挥新乡贤、老党员、社区能人等群体的作用,搭建“有事好商量、有事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社区事务协商平台。健全“1+10”协商网格体系,打造社区协商议事室1处、协商议事网格联络点10个,切实扩大了群众参与协商议事的覆盖面,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通过制定议事协商会范围、规则与程序,明确“协商议事日”,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民情恳谈会等形式,收集群众需求,商量解决落实事项,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政协委员界别设置非公经济、法律、组织建设等特色履职小组,常态化开展政协委员“社情民意、走访日记、现场调研”等履职活动,推动政协委员和居民“面对面”有效沟通,“点对点”走访调研了解情况,全面落实“安好邻里中心疫情防控自治、老人吃饭难、小区环境改善、小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启动”等15项协商议题,推动协商成果落地生根。

围绕“基层有呼声、协商有回应、落实有成效”目标,严格落实“一月一调研、一月一议事、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议事机制。通过议事,小区篮球场改造、利用“多多评·新蜂生活”满足辖区居民外卖需求、打造“最美回家路”等11件基层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履职实践中,坚持以委员为中心,把充分激发委员主体意识、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自觉性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定期开展“万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沙龙,设置先进地区案例学习、委员履职分享、居民谈变化感受、微心愿认领等环节,激发委员投身协商议事的动力和履职热情。今年以来,通过政协委员连接资源,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免费理发、补充居民文娱活动器材、小区内篮球架补漆换网等民生实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新风采,也让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更亲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