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为基层治理搭建新平台-鄂尔多斯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效果凸显

2022-11-25 14:13: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外面的充电桩充不了,小区里的充电桩充不成,没办法只能自己拉线充啊。”听到居民反映的这个问题,达拉特旗迎宾社区网格员记在了心里,落实到行动上,召开3次协商议事会议,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的出力出智下,最终在小区公共区域内安装了2处电动汽车集中充电桩,既满足了居民的充电需求,又解决了小区的安全隐患。这是鄂尔多斯市政协开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

精心谋划建机制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鄂尔多斯市政协深入研究、系统谋划贯彻举措,一方面围绕市县政协“是什么”的认知,紧扣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履职全过程,注重在建言资政中凝聚思想共识、在凝聚共识中明确议政建言方向,努力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另一方面围绕“干什么”“怎么干”,将补短板、提质效、建机制相结合,探索推行联党员促党建、联委员促履职、联群众促和谐、联部门促民主“四联四促”工作机制,配套建立系列制度31项,基本搭建起全体系的履职架构,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联系、联合、联动,有效推动会议精神落实,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用心用力建平台

走进东胜区天骄街道安达社区协商议事室,整洁亮堂的会议室里,议事规则、议事流程等制度牌(图)规范设置,全面公开,已开展的协商活动卷宗等资料整体统一、摆放有序。“刚开始接触这项新工作,业务方面有许多不懂,但在区政协指导下,我们建立了协商议事室,遇到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有政协委员的协助,居民能够更加有效参与到涉及切身利益问题的决策,好多以前的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安达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娜说。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政协积极搭建政协基层活动阵地,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增加协商议事室、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等功能设置,作为委员在基层一线学习交流、了解民意、协商议事、团结联谊的重要履职平台。为了规范协商平台规范化设置,在搭建之初,就要求委员之家做到“六有”,有组织机构、有标牌标识、有工作场所、有规章制度、有操作模式、有效果评价。目前已基本实现苏木乡镇(街道)和政协界别全覆盖。

政协搭好台,让委员履职更出彩。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由乡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召集人,市旗(区)两级委员全部编组下沉,市旗区政协协同联动,组织住地三级委员经常性地进基层,参与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并将宣讲政策、解疑释惑、收集诉求、增进团结融入其中。三级政协委员以协商为民的责任担当,通过协商议事平台,在解决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履职尽责。

化解问题为根本

针对沿路村民耕地挤占通村公路、带来出行不便等问题,乌审旗无定河镇红进滩村通过乌审旗基层协商议事厅,组织政协委员和村民面对面,听取意见,与沿路村民达成共识,不仅让出挤占的路面,还协商拓展了路面宽度。

在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嘎查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城川镇组织驻地法律、农牧等方面政协委员与嘎查“两委”成员、群众代表等一起组成议事会,召开协商会议6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讨论了农畜产品包装箱厂投资、选址、如何运行等,最终协商确定了建设农畜产品包装箱生产厂的实施方案。为嘎查村实现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创造了条件。

鄂托克旗乌兰镇帅丰社区通过旗政协协商议事会推动实施老年助餐服务项目,缓解了社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

据了解,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各级政协已建成“政协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等协商议事平台300余个,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501场次,参与委员2700多人次、群众8800多人次,推动各类问题解决1500多项。

一件件、一项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各级政协组织的推动下,政协委员的用心用情参与下,在一次次协商活动中被逐个化解,群众生活发生喜人变化,谱写了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结合的新答卷。 (王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