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康巴什区富丽社区:“三步议事法”引领社区治理新变化

2023-03-31 08:16:00 来源:鄂尔多斯政协公众号
 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情民意,以“民主协商议事”为契机,扎实落地“居民点题提需求、支部议事出思路、多方会谈拟方案”的三步议事法,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建议权、评议权和决策权,着力构建“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将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各方力量有效整合,积极动员政协委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以家庭、单元、楼栋为单位,有效收集“微网格”中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为扩大诉求收集渠道,社区根据“群众在哪里,议事会就延伸到哪里”这一原则,将议事会扩展到小区广场、楼道,通过聊家常式沟通,共同商讨社区治理各类事宜,共话幸福富丽美好愿景。

结合辖区的实际,将居民召唤出小家融入大家,引导小区居民发挥主人翁精神,最终“汇聚万家为一家”,激发辖区居民建设家园的新动能。

按照“易事简办,就近随办”的原则,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对居民身边的小事,及时“做工作”,主动“出主意”,化解居民心中的疙瘩,不让小事变大事,不让大事转纠纷。通过“上门访”、“请来聊”等方式,打破居民沟通壁垒,多途径收集民意,制定服务清单,形成“群众反映、党员对接、支部汇总、集中反馈解决”的服务模式,精准对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截止到目前,社区组织5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150余人次,解决小区居民矛盾6个。

富丽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创建“小区事、大家议”的工作模式,形成“边走访边协商”的工作新方法。经过实地走访、沟通了解,听取物业公司、业委会、党员及居民的意见建议,将居民生活中的一些热点事、社区治理中的难点事、社区发展中的要点事,通过协商议事会的形式进行“大讨论”“提方案”,用好一个个“小点子”,不断激活社区治理“大能量”。

社区增强与包联单位、居民等多方资源的交流与沟通,拓宽了社区为民办实事的思路,在以后的工作中,社区将继续与包联单位保持深度合作,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青春山街道富丽社区发挥主动性,凝聚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志愿者、楼长等各方力量,共商共议社区治理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将居民群众请来一起商量,共同聊思路,聊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整改方案进行协商解决,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