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暖城协商

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学府社区:“四位一体”推动以协商之效助力基层之治

2023-04-25 11:01:00 来源:
 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学府社区按照“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思路,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多多议事会”为平台,倾听群众诉求和建议,摸准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广泛协商、理性表达、达成共识,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新模式,为推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保驾护航。
畅通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激活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必须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青春山街道学府社区把党组织设在基层治理第一线,让党组织成为居民群众协商议事、化解矛盾的主心骨。
学府社区下辖4个住宅小区、2所公寓,服务居民3608户10795人。党支部在册党员49名,在职党员报道502人,联系辖区群众户507户1438人,驻社区行政、企事业单位6家,个体工商户161家。按照区域特点,将辖区划分为4个大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0人,组织吸纳兼职网格员135人。
针对居民生活中不同的协商议事主题,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统筹,不定期开展联席会议、社区恳谈会、协商议事会等,商议解决对策,同时会后及时落实跟踪反馈,推行“一小区一治理”模式,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第一时间排查化解矛盾隐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一般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基层网格化治理模式。
通过整合社区统战资源,依托“多多议事会”议事平台,吸纳政协委员、包联单位、公益律师、物业公司、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职党员、以及有专业特长的居民代表、志愿者等,组建社区“智囊团”人才库。依托3个协商议事室,将各方人员融入协商议事室,构成协商议事、商讨解决问题对策主体,帮助解决居民群众生活中各类矛盾和热点问题,由此形成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立体协商议事体系,让协商议事在基层扎根生长,把话筒交给群众,把诉求解决在身边。
学府社区积极利用社区法律服务顾问专业优势,让协商议事有法可依,开展律师进社区活动,畅通服务渠道,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工作,依托“两个一”普法微课堂,“每日一分钟”线上普法宣传、“每周一小时”安排模拟小法庭,用协商议事会、座谈会等方式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积极培育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和社区干部成为“法律明白人”,使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成为“法治带头人”,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拓宽法律服务覆盖面,定期开展法律沙龙,用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打造社区协商议事“金招牌”。
通过“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搭建的功能模块,充分利用智能平台的便捷性,逐步实现管理服务由粗放到精细、静态到动态、局部到全面的转变。利用随手拍、我的社区等功能模块,实现居民事务线上沟通办理、社区治理线上参与,让居民“弹指之间”便可办理事务、参与社区治理。比如利用“随手拍”功能模块已收到群众反映事项106件,涵盖了乱停乱放、噪声扰民、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等社会治理各个方面的问题。在收到平台反映的各方面问题后,社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对情况复杂、争议较大、难以达成共识的矛盾问题通过“智囊团”人才库,提供指导和帮助,确保所有事件全部处置、答复到位,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
下一步,青春山街道学府社区将以推动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为抓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协商、办理、解决居民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在探索创新上求突破,丰富协商议事的载体和形式,持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