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政协“金点子”赋能职业教育 “大发展”——市政协“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专题协商侧记

2022-06-22 15:43:00 来源:鄂尔多斯政协

政协“金点子”赋能职业教育 “大发展”

——市政协“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专题协商侧记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职业教育的部署要求,加大力度培养技能型人才,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质量和水平,用“奋进之笔”书写职业教育的“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职业教育是培养产业工人后备军的主战场。推动职业教育先行,既有重大战略意义,又有现实紧迫性。

为构建与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和鄂尔多斯“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目标定位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围绕“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课题,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市内各旗区和市属“一本三专”职业院校进行深入调研。

为进一步提高协商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市政协多次组织召开主席会、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相关方面的意见建议,反复研究讨论协商建议。在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议召开前,又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课题进行了专题讲解,力求将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及亟需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最盼望的政策支持、最切合地区改革发展实际情况的意见建议带到协商议政会议现场。

6月21日,市政协五届二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课题进行专题协商。

专题调研组认为,近年来,鄂尔多斯面向区域和产业发展需求,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促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联动发展,全市中等职业教育地位开始凸显,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明显提升。但对照先进发达地区,依然存在着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两张皮”、产教融合体制机制不完善、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实训基地建设不完善等问题和不足。

对此,专题调研组从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政策支撑体系、坚持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统筹规划、推进校企双方协同育人、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增强农村牧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力度等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协商建议。

精准调查、个案分析,有深入思考、有对策建议。协商会上,市政协委员进行了协商发言,提出了一系列实打实有分量的协商建议,围绕协商课题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市政协常委,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机械与交通工程系副主任高振刚建议,加强产业学院建设的顶层设计,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并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面给与职业院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构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相互反哺的良性互动格局。

市政协委员,鄂尔多斯理工学校校长王根良建议,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强化行业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和职教改革发展中的指导作用,开展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使地方产业发展与职业教育能够紧密对接。

市政协委员,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生态工程系副主任杜美娥建议,优化职业发展环境,强化产教融合管理,共建“政府主导、行业引导、企业参与、院校合作”的人才培养基地,建立市职业教育信息服务公共平台,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更多高水平双师型教师。

兼听多方意见建议,兼容多方智慧力量。协商会邀请市内有关职业院校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负责同志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发言,就进一步推进地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准格尔旗职业高级中学校长陈宝生认为,要按照贯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安排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企业用工与学校招生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设置与岗位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实习实训对接、职业素养与企业文化对接,形成符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高职优势互补、衔接贯通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金良认为,目前职业教育存在“学校热、企业冷”的问题,建议由政府牵头,联合园区、企业、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组建产教联盟,组织开展以产业需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等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杭刚建议,推动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格局转变,引导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支持建设混合所有制、股份制办学改革试点,建立基于产权制度和利益共享机制的校企合作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久泰能源内蒙古分公司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赵春艳建议,建立激励企业参与的动力机制,建立激励企业参与办学的长效机制,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促进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加实训内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鄂尔多斯电力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季晓春说,目前校企合作还没有形成紧密的长效运行机制。建议学校和企业共同研发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教材和相关专业教材,并出台相关政策,激励校企双方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实现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相互融合。

……

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市教育体育局负责同志认真听取了会议发言,并就相关问题一一给予回应。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最基本属性,主要是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建立相关体制,让‘产’和‘教’两大主体要素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理念、资源、制度、信息和成果等多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培育能适应和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占胜在专题协商会上不时与大家讨论交流,建议落实好《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完善产教融合信息沟通渠道,建立高等院校、行业企业联合培养“双师型”教师机制,多措并举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合力推动地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再上新台阶。

观点在碰撞,共识在凝聚。经过一次次地深入调研、学习探讨、总结提炼,与会委员们的倾力建言为未来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金点子”,将搭乘政协“专列”直抵党委政府,为推动全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供科学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