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农牧民生活好了,我的付出就值了” ——记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毛盖图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白珂铭

2022-05-31 15:43:00 来源: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有困惑、有苦恼、有退缩,但更有成长中的坚定、挫折中的奋进、收获中的喜悦。新时期,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就必须用自己的行动干好驻村工作。”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毛盖图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白珂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33岁的白珂铭,2021年6月被鄂尔多斯市政协委员会办公室推选为昂素镇毛盖图嘎查驻村第一书记。从一个行政单位的工作人员到最基层的乡村振兴驻村干部,白珂铭迅速转换角色,并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去迎接新的工作。近一年来,白珂铭以嘎查为家,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办实事惠民生,把带领农牧民致富的种子,播撒在了毛盖图嘎查里,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走访调研知村情晓民意

到任后,白珂铭并没有着急争取产业项目,而是第一时间入嘎查串户,通过养老识别认证、检查“一户一册一卡”以及宣传乡村振兴政策等方式,到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和脱贫户家中走访,了解他们的经济收入、种植养殖、外出打工、技术培训等状况,了解产业规划用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种植养殖基地、农牧民生产经营状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

第一书记白珂铭(左一)走访牧民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在入户走访中接地气,白珂铭尊重当地乡风民俗,学会用群众语言交流沟通,说农家话、尝农家饭,拉近与百姓的距离。他正确对待群众非议,真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本领、提升工作水平。那时的白珂铭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入户走访、整理材料,经常忘记时间、忘记饭点,经常两餐变一餐。

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白珂铭掌握了毛盖图嘎查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分析梳理了相关材料,并规划了怎么进行开展工作。对于下一步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如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白珂铭心中已开始有了规划。

真情服务惠民生暖民心

白珂铭常说的一句话是:“老百姓所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在毛盖图嘎查的这一年里,白珂铭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嘎查的发展,对于家庭,他却只能抛之脑后,“驻村以来我最对不起的就是家里人了。”说到这里,白新珂铭此刻已是眼框湿润了。“是啊,全国所有驻村干部又何尝不是这样,但为了能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别无选择。”白珂铭对笔者说道。

为充分发挥鄂尔多斯市政协的包联驻村单位优势,驻村工作队和旗政协配合,积极搭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本着“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在嘎查群众中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把协商议事会议开到百姓家门口,真正做到了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说了算。

在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毛盖图嘎查的包联部门鄂尔多斯市政协办公室引进了单体投资最大的扶贫项目玛拉迪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作为国内首家全部使用钻井岩屑为原料的大型现代化环保制砖厂,总投资4300余万元,年生产能力为1亿块标砖。2021年5月被中国环境科学院命名为“钻井岩屑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示范引领国内钻井岩屑大规模资源化利用的产业方向。真正做到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毛盖图嘎查、玛拉迪嘎查、玛拉迪社区通过土地入股+环保砖销售的方式和该环保砖场的合作,每年每个嘎查可获20万元利润分红和40万块环保砖,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今年,毛盖图嘎查在驻村第一书记白珂铭的积极服务努力下争取到,环保制砖厂的第二期工程项目,预计投资5000万元,厂房建设光伏屋顶,引进企业建设1.2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环保制砖厂不仅解决了废弃淤泥的再利用问题,还为毛盖图嘎查的集体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效益。

白珂铭不仅是驻村第一书记,他还是一位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在读博士生,他希望在广大的乡村能有一番作为。2021年10月,他积极推动鄂托克前旗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签订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签订后,内蒙古农业大学将在农牧业科技创新、技术推广、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鄂托克前旗更多支持和帮助,并逐步把鄂托克前旗打造成高校的就业、实践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帮助鄂托克前旗在乡村振兴、农牧业现代化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一年来,白珂铭走访入户群众数不胜数,虽然起初困难重重,也碰到了不少钉子,没少吃闭门羹,但他并不气馁,还是坚持进门入户,讲解相关惠农政策、研究富民门路、与群众一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上报相关领导部门,以便对问题进行实时监控,及时解决问题隐患。

截至目前,毛盖图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实现了“零起点”上的“大跨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7年的16700元显著增加到现在的26800元。这几年,毛盖图嘎查在市政协办公室的大力帮扶下,不断激发了乡村内生动力,发挥土地资源和地理位置优势,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牧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 砖厂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在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上,白珂铭始终情系农村牧区,情系农牧民。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白珂铭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