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环保砖架起村企发展“致富桥”

2022-05-28 15:43:0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春末夏初,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走进鄂托克前旗昂素镇玛拉迪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砖厂内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砖厂生产采用机械化操作和半自动化数字控制系统,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做到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

玛拉迪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

“现在砖厂加班加点在生产。砖厂利用固废钻井岩屑制成标砖,既保护了当地环境,又节约了工厂的成本。”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安环部主管 白小春说。

据了解,昂素镇玛拉迪嘉禾天华环保制砖厂是毛盖图嘎查包联部门鄂尔多斯市政协办公室引进的单体投资最大的扶贫项目,该项目由北京嘉禾天华节能环保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300余万元,年生产能力为1亿块标砖,年处理钻井岩屑和煤矸石等工业废物17万吨,是国内第一个采用岩屑制砖的项目。

烧制红砖。


工人用叉车正在装车。


砖厂生产采用机械化操作

昂素镇毛盖图嘎查、玛拉迪嘎查、玛拉迪社区通过“土地入股+环保砖销售”的方式与该企业合作,当地农牧民以土地入股参与运营,建立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每年每个嘎查可获20万元利润分红和40万块环保砖,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驻地企业环保制砖厂不仅解决了废弃淤泥的再利用问题,还为我们毛盖图嘎查的集体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效益。今年,毛盖图嘎查在市政协和旗委政府以及昂素镇的大力支持和帮扶下,联合环保制砖厂开启第二期工程,厂房建设光伏屋顶,引进企业建设1.2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昂素镇毛盖图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白珂铭说。

鄂托克前旗昂素镇始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农村牧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光照资源、土地资源,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为带动嘎查集体经济增收、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和乡村全面振兴,助推昂素镇建设产业强镇、生态强镇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