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协沉到基层真商量 “问题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

2022-04-18 15:43: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本报讯 “从反映问题到调研协商,再到路灯安装,整个过程很顺利,彻底解决了困扰我们的难题。”4月2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兴旺社区的路灯终于亮了,居民何凤珊十分高兴。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兴旺社区居民今年3月向社区反映,部分小区路灯不亮,居民出行不安全,对加班回家晚的居民更是不便。康巴什区政协了解后,启动协商议事,组织政协委员来到社区与居民、网格员和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等利益相关方一起出点子、想办法,最终协调辖区内爱心企业为小区义务加装了路灯。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办法,将委员按照“住所就近、方便参与、发挥优势、广泛协商”原则,编入苏木乡镇和街道、社区等的基层协商议事会。市政协专委会加强对接支持,深入了解基层群众诉求,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把政协协商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针对沿路村民耕地挤占通村公路、带来出行不便等问题,乌审旗无定河镇红进滩村通过乌审旗基层协商议事厅,组织政协委员和村民面对面听取意见,与沿路村民达成共识,不仅让出挤占的路面,还协商拓展了路面宽度。鄂托克旗乌兰镇帅丰社区通过旗政协协商议事会推动实施老年助餐服务项目,缓解了社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吃饭难问题。

“用好商量平台,沉到基层、融入群众,和老百姓真商量,老百姓就会心服口服。”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政协秘书长杨东说。

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各级政协已建成“政协委员之家”“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等协商议事平台300余个,开展协商议事活动900余次,群众身边事得到有效解决,百姓“问题清单”变成了“满意清单”。

(菅海霞 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