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

党建引领 同心筑梦 ——市政协机关抓党建促暖城民族团结工作综述

2023-05-09 14:43:00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侯泽
 近年来,市政协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政协民族工作纳入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及市政协机关政治考察等,党组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市政协机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分工方案》,确保政协民族工作见行见效。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时代民族工作专题学习列入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分别召开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民主生活会1次,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1次,专题研讨1次,不断夯实做好民族工作的理论根基。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  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近年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书香政协”党建品牌为引领,市政协常态化组织开展委员讲堂、机关讲堂、委员培训、干部培训,成立“机关党组织+中心组+干部+委员”宣讲队伍,实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届内委员、机关干部全覆盖,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按照“五联五促”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党建活动向界别活动组全面延伸,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由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少数民族界党员常委,由少数民族界党员常委联系少数民族界党员委员、由少数民族界党员委员联系少数民族界党外委员,广泛凝聚少数民族界委员思想共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党建活动,进行精准帮扶,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实。 

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推进各民族密切交流 

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会议文件、重大决策精神,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关于配合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安排》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和群众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不断加强“委员之家”“基层协商议事室”建设。截至目前,民族宗教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牵头建立少数民族界委员之家2个,切实把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诉求反映到有关部门、体现到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中。坚持将民族政策落实情况列入政协年度视察调研计划,有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方式,助推市委、市政府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与少数民族群众急事难事切实解决。 

积极主动建言献策  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 

市政协党组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纳入全市政协业务工作。近年来,围绕“优化提升成吉思汗公祭活动”“发展民族医药”“传承民族文化”“民族地区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座谈,并以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其中许多意见建议被吸收采纳。同时,将“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中长期课题研究目录,开展深入跟踪研究,努力取得具有实践意义的协商成果。2023年政协立案提案251件,其中《关于全面落实好“模范自治区”建设任务的提案》《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定不移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的提案》《关于新形势下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的提案》等10余件提案为推动我市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出力献策。 

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将在市委、市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锚定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效能,立足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性质定位,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深入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建言资政力度、挖掘民族工作潜能,持续在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与“模范自治区”建设进程中彰显政协作为、体现政协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