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喜迎两会 • 坚实脚步又一年|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力书写新时代政协履职新答卷——达拉特旗政协2023年工作综述

来源:达拉特旗政协公众号时间: 2024-01-02 07:31:0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达拉特旗政协在旗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聚焦市委三个四工作任务和旗委八大构筑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我旗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忠诚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讲政治融入思想建设和履职实践,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坚定不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旗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形成党建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旗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建引领 同心聚力 政协协商助力基层协商》品牌,荣获全旗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持之以恒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组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带头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委员培训集体学、机关读书分享常态学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60余次,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为民政协”,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主动融入全旗发展大局,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建言。

——在服务中心工作上积极作为。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组织相关委员和部门负责人,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形成《推进我旗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调研报告,为达拉特旗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有益参考;组织农林牧水界别委员实地调研、外出考察、深入交流,形成《达拉特旗农牧业品牌发展战略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为提升农牧产业市场竞争力建言赋能。组织文旅界别委员,就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在推动贯彻落实上履职尽责。坚持把民主监督融入到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之中,按照自治区政协三级联动协商式监督工作安排,围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开展调查研究,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协商讨论,形成专题监督性协商调研报告,提交旗委、旗政府和市政协决策参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视察,形成《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视察报告。此外,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全旗流域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荒漠化防治等工作落实情况,形成关于《达拉特旗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任务落实情况》的视察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助推相关部门更好地推进工作。

——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倾心倾力。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将履职重点聚焦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上,组织相关委员和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春风化雨聚民心,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的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我旗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从解决农村养老的难点痛点入手,提出健全农村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强化农村养老保障基础建设等意见建议12条;关于《提升我旗教育教学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强化教育均衡发展、树立精品教育意识等意见建议12条。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有为政协”,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不断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持续完善政协协商民主体系。

——基层协商民主机制日益完善。充分发挥暖心议事基层协商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宣传推广,鼓励和引导各苏木镇、街道提炼总结红管家议事坊”“邻里协商”“一心一议等鲜活的协商模式,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融合,使基层协商更加有温度、接地气、暖民心,群众爱参与、愿参与、易参与,让一些涉及群众的矛盾纠纷问题在协商过程中予以化解。旗政协《暖心议事” 助力基层治理》在全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现场会的典型发言,作为典型工作经验在《中国政协》杂志刊发。

——民情民意表达渠道不断畅通。一年来,经审查立案的102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主席会议成员分别领衔督办重点提案,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形式联合开展提案督办,助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2篇,4篇获旗领导批示转办,8篇被市政协采用,关于《推进我旗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协采纳,同时上报全国政协办公厅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更加丰富。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高院《关于全面推进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发挥政协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建立政协+法院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选聘11名旗政协委员为特邀调解员,参与法院庭审旁听、诉前调解,通过委员的深度参与、协商机制与诉讼程序的有机结合,有效激发协商力量和法治力量的融合互促。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和谐政协”,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增进团结奋进的向心力,汇聚共谋发展的正能量。

——在增强文化认同中凝聚共识。坚持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贯穿政协工作始终,持续办好政协同心圆读书会,邀请自治区作家协会会员、周边地区文化学者、诗词学会作家,分享创作历程和读书感受。截至目前,共举办政协同心圆读书会26期,为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贡献力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出版《达拉特文史》第十三辑,文史书籍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在深化团结合作中增进共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把走访看望委员、开展谈心谈话与政协履职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调研、走访、慰问等形式,加强与各界别委员的沟通和联系,构建了从党内到党外、从委员到界别群众凝聚共识的新格局。举办各族各界迎春茶话会、同心向党 携手共进诗歌朗诵比赛,为委员展现风采、沟通联谊提供平台,凝聚委员合力,激发委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精气神。

——在广泛交流联谊中传播共识。持续加强与全国各地政协的沟通联系,配合上级政协、友邻政协来我旗调研考察工业经济运行、现代农牧业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等方面54批次,在交流联谊中充分展示我旗建设新成就和政协的良好形象。在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委员风采等专栏,累计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事热点、基层协商民主典型案例等信息300余篇,其中被自治区、市政协采纳36篇,进一步展现了旗政协履职工作和委员的良好形象。

一年来,我们围绕建设“活力政协”,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保障,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增强担当作为本领,创新履职形式,努力使政协工作符合发展要求、更具时代特色。

——委员履职效能持续提升。坚持优化服务与加强管理并重、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并行,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建立多层次联系服务委员制度,对委员参加会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情况进行记录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提升委员履职积极性。进一步丰富委员学习培训形式,组织委员赴先进地区、红色革命老区考察学习,拓宽委员视野,提升委员履职本领。   

——专委会基础作用不断强化。按照机构设置、力量配备、工作均衡的思路,完成专委会的机构优化设置和人员的合理配备,进一步明确专委会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推动专委会履职更加务实高效。发挥好专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开展界别活动,精心打造委员之家,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沟通交流,着力将委员之家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阵地、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民意的窗口、协商议政的平台、凝聚共识的载体。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达拉特旗政协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更高站位、更优履职、更实举措,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拉特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