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五联五促

政协鄂尔多斯市委员会关于推行 “四联四促”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

2021-08-30 14:43:00 来源:市政协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制度机制创新推动政协工作质量提升,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实践参考,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结合鄂尔多斯市政协工作实际,特制定市政协“四联四促(即联党员促党建、联委员促履职、联群众促和谐、联部门促民主)”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立健全多层次联络服务政协委员机制,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和界别凝聚民情民智作用,推动政协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二、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和组织架构,将21个界别优化整合为8个界别活动组,按照职责分工相近、便于活动组织的原则,由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连同市政协办公室和7个专委会分别对接联系各界别活动组,构建“政协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市政协办公室、专委会+界别活动组”的组织体系,探索建立“联党员促党建、联委员促履职、联群众促和谐、联部门促民主”的履职模式,推动形成科学有效运行的“四联四促”工作机制。

三、重点工作

(一)联党员、促党建

在各界别活动组常态化设立功能型党小组,与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及机关3个党支部,一体构建政协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在此架构下,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对政协组织中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实现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1.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四级党的组织作用,建立健全上级党组织定期听取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汇报等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

2.坚持“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在8个界别活动组分别设立一个功能型党小组,直接接受市政协党组领导,每个党小组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负责各界别活动组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3.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党组成员分别联系对应界别活动组的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所在界别活动组的党外委员。配套建立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和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

4.建立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和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进行党性锻炼。

5.加强界别活动组功能型党小组与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之间的沟通联系,经常性联合组织开展党建相关活动,合力打造政协组织党建活动品牌。

(二)联委员、促履职

探索建立多层次的联系委员制度体系,由市政协办公室和7个专委会负责,以界别活动组为依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活动,带动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效。

1.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和办公室、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对应的界别活动组,相关活动由对应的办公室及专委会负责组织。

2.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对应界别活动组的常委,常委联系所在界别活动组的委员。

3.建立政协机关干部联系服务委员制度,将政协机关干部分成8个联络组,对应联系8个界别活动组,在此基础上,明确每名干部联系的委员,落实具体联系服务任务。

4.依托康巴什区青春山街道珠江社区活动中心,与康巴什区政协联合共建市区两级“委员之家”,为界别活动组开展工作提供场所。各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可逐步建立各自的“委员之家”。

5.利用市政协现有会议和活动场所及“委员之家”,以界别活动组为单位,精心设计和组织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逐步打造各具特色的活动阵地和履职品牌。

6.从各界别活动组委员、往届委员及市直部门、各大高校和市内知名专家学者中,选出部分专家组成8个智库小组,合并组成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为市政协和专委会承担的协商课题(包括准备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开展研讨咨询,提供专业意见建议。

(三)联群众、促和谐

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加强与旗区政协工作联动、搭建基层协商民主平台等措施,引导委员深入界别、深入群众,在基层一线履职作为,反映人民心声,纾解群众困难,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自己身边。

1.制定出台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具体实施意见和议事工作规则,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以旗区政协为主体开展基层协商活动,切实把涉及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项协商在基层、把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在基层。

2.建立市政协与旗区政协工作联动制度,由市政协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负责,组织界别活动组委员与旗区政协联合开展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窗口及基层协商民主等活动,广泛联系群众,助解实际问题。

3.建立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制度,探索将政协委员与社区、嘎查村网格管理员结对联系,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分析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协助市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

4.在有条件的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及专业性行业性较强、党外人士较多的领域和地方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逐步打造“委员会客厅”“委员值班室”“政协开放日”“委员活动日”“委员接待日”“社区议事会”等履职品牌。

5.利用市政协现有会议和活动场所以及“委员之家”,组织开展界别协商、基层协商,邀请基层群众、市民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逐步探索建立“政协走进群众、群众走进政协”工作机制。

(四)联部门、促民主

明确市政协办公室、专委会及对应界别活动组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单位),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联络,深入开展对口协商和民主监督等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

1.按照领域相近、工作相关原则,合理确定市政协办公室、专委会对口联系协商的党政部门(单位),并与界别活动组相互对应。党政部门(单位)主动为专委会及界别委员知情明政和履行职能创造条件,专委会及界别委员积极为党政部门(单位)改进工作议政建言、献计出力。

2.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互动,根据工作需要,由市政协办公室、专委会组织界别活动组部分委员,与联系单位开展对口协商,并积极开展针对共同关注问题和重点工作的联合调研活动,相互邀请参加相关工作的专题研讨会、论证会、座谈会等活动。

3.各界别活动组分别选出部分委员成立8个民主监督小组,依托市政协办公室、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开展监督工作。根据工作需要,整合各监督小组,组成市政协民主监督组,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项目推进及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探索有分有合、灵活机动的民主监督新模式,解决工作力量不足和机动性不够的问题。

四、工作职责

(一)市政协办公室及各专委会

主要负责组织开展所联系界别活动组的各项活动,具体工作内容有以下8项:

1.组织理论学习。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组建学习座谈小组,开办“委员讲堂”,开展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交流研讨和政协理论研究等活动。每个界别活动组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理论学习活动。

2.开展政策宣讲。各界别活动组分别选出部分委员,组建重大政策、重大专项工作政协委员宣讲团,结合学习座谈小组和“委员讲堂”,深入界别群众宣讲国家大政方针和市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和工作合力。根据工作需要,合并成立市政协委员宣讲团,按照市政协统一安排开展宣讲。每个界别活动组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政策宣讲活动。

3.走访谈心交流。建立走访看望委员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听取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回应关切、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增进共识。探索建立主席接待委员日、专委会走访委员等工作机制,届内实现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负责同志走访看望委员全覆盖。办公室和各专委会每年至少组织委员开展1次谈心交流活动。

4.组织视察调研。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界别活动,邀请委员参加课题调研和民主监督工作,组织委员走访对口联系部门和单位。组织党外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活动。每个界别活动组每年至少组织1次专题调研活动,提交1篇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反映1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

5.组织协商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委员开展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联系党政对口联系部门(单位),组织开展知情明政、社情民意通报会等,开展提案、社情民意信息选题协商。督促承办单位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适时组织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认真完成专委会承担的年度重点协商课题。

6.开展组织生活。组织开展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活动,组织召开党员委员组织生活会和党外委员交流恳谈会。办公室和各专委会每年至少组织界别活动组党小组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7.组织参与活动。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市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及各级政协委员联动活动。组织委员开展主题联谊活动及扶危济困、技术咨询、送医下乡、送教上门等公益性活动。

8.日常联络联系。与委员通过网络、电话、书信等方式,加强日常联系,了解工作动态,督促委员履职。

(二)机关干部

主要负责对接联系界别活动组中的委员(办公室综合科负责人和各专委会办公室负责人负责汇总各联络组相关工作信息),具体工作内容有以下10项:

1.与委员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络。每季度至少通过走访、网络、电话、书信等方式沟通1次。

2.督促委员撰写提案(每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篇)。

3.督促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每名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篇)。

4.督促委员每年年底提交履职情况统计表。

5.督促常委每年年底提交履职报告。

6.协助办公室和专委会通知委员参加市政协或专委会(界别活动组)组织的相关会议和活动。

7.协助办公室和提案委向委员反馈提案办理、社情民意信息采纳及批示等有关情况。

8.协助办公室和专委会向委员发放、发送相关资料。

9.协助办公室提出委员履职情况、履职成效的初步意见。

10.协助完成办公室安排的其他任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行“四联四促”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工作创新。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机关各科室(中心)及广大干部要深刻认识推行“四联四促”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结合政协理论学习,认真研究把握“四联四促”工作机制的特点和方法步骤,把“四联四促”工作同做好政协年度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结合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市政协办公室要按照一体设计、分步推进的原则,对照方案要求,逐条逐项制定工作制度和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限,成熟一项推进实施一项,力争年内全面推开,逐步理顺政协履职工作。各专委会是开展“四联四促”的工作主体,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力争每个专委会(界别活动组)打造出1—2个出彩的精品力作和履职品牌。对已经明确的工作任务,可结合日常履职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始组织实施。

(三)注重工作实效。因领导分工、界别设置及党政部门(单位)构成情况不一等原因,专委会与联系领导、联系界别活动组、联系部门(单位)等不能完全一一对应,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在组织各类活动的过程中,可根据实际进行适当整合与优化,也可联合开展相关活动或将内容相近活动融合举办,切实提高履职实效。对于住市自治区政协委员,按照不同界别划分,编入相关界别活动组,由办公室、各专委会负责,统一组织开展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