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在我市冬季供热中全面推行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的提案

来源:武洲 郇建军 张帆 石全换 韩丽 陈丽霞 时间: 2022-08-27 15:39:00

一、现状

我市目前冬季供暖采用的是按建筑平米收取的单一供暖计价方式,交费方式采用政府补贴加个人缴费。据笔者调研及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北方主要供暖城市绝大多数采用的是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的收费方式,即基本热价按建筑平米收取[基本热费=基本热价(元/平方米)×计费面积(平方米)],计量热价按入户实际表走表热量收取[计量热费=计量热价(元/千瓦时)×用热量(千瓦时)]。这些城市中又有80%以上的城市采用了按基本热价30%,计量热价70%收取供暖费(70个北方重点供热城市中,采用30%基本热价的城市有57个,占总数的82%)。

二、分析

据采用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两部制的城市反映,采用两部制缴费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多年以来的供热企业和用户之间的矛盾。一是空置房的缴费有了依据。空置房和报停房按总价的30%收取,大幅降低了违约率。二是居民对供暖温度有了更多选择。喜热的老人和喜冷的年轻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三是节约能源。采用单一供热收费时,用户往往借供热不达标暖气不热拒缴费用,而采用两部制缴费,用户在室内达到一定温度后,都会主动关闭一部分暖气,开窗散热的用户少了许多,投诉供热不达标的用户更是大大减少。一些城市实行两部制热价后供热煤(能)耗大大降低,普遍降幅在20%-30%之间,这对于综合能耗较高有鄂尔多斯来说,实在是一种很好的现实选择。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关于印发《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热力销售价格要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并鼓励有条件,具备单表入户的地区全部实施。

三、建议

在我市冬季供热中全面推行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