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来源:奇彩霞(领衔)等34人时间: 2023-03-06 15:33:00
   一、基本情况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民营企业家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无数民营企业在市场大潮中经风沐雨、搏击风浪,一步步发展壮大,成就一个个业界传奇。民营经济的迅速崛起是我国改革开放时代出现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社会经济现象。然而,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或多或少遇到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既要直面挑战、高度重视,也要理性分析、对症下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民营经济“融资难”。部分具有明晰的产权、合理的资本结构和良好的经营业绩的民营企业方面又有许多好的项目融不到资,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权限过于集中,信贷考核的利益激励机制与风险约束机制不相称,贷款审批环节过多,融资渠道不畅、筹资困难。同时,在直接融资上,民营企业也受到歧视,政策缺乏公开性。市场准入门槛过高,导致民间投资项目的发展空间十分狭小,“融资难”瓶颈明显制约了民营经济的发展。

二是不当竞争现象严重。由于民营经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加之国有经济逐步从竞争性产业领域的退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广大竞争性行业的主力军。但是,由于这些行业的进入壁垒多数比较低,造成大量小型民营经济的进入,并形成互相残杀的恶性竞争局面。适度的竞争对于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淘汰落后是必要的,但无限度的恶性竞争则会使本来就弱小的民营资本遭受致命打击。

三是民营经济的信誉度差。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信誉问题也很严重,一些民营企业的纳税意识差,为了偷税漏税不惜违法做假账。部分民营企业法律意识差,短期行为严重,一些企业为了获得短期效益或不义之财,大肆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从而失去社会公众的信任。有的民营企业在经济往来中长期拖欠贷款或拒不付款,失去了供应商的信用。

四是民营经济结构不合理。民营企业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结构调整的难度很大传统产业产品比重过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品发展缓慢。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慢,比重过低,区域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趋同。民营经济的治理结构理论上讲能够做到合理,现实的情况并非如此。一些民营企业采取了家族式治理模式,而一些民营企业则采取了两权分离式的现代企业制度模式。

三、意见建议

一是以发展民营经济联带其他经济。以发展民营经济为战略和政策基点,以市场化为基本原则,把重点转移到加速新的经济管理体制和制度的建设上来,旧体制的改革要在新体制的塑造过程中逐一解决,但新体制的塑造一定是第一位的。如果这一模式能够被确认,那么,民营经济就会获得前所未有的良好战略环境。

二是健全完善民营经济自身制度。要建立科学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善于经营、敢于决策的领导班子,使企业的权力机构、监督机构和执行机构之间职责明确。确立所有者、经营者和劳动者之间规范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建立奖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水平。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治理结构创新,使民营企业管理走向社会、走向成熟,走向科学。

三是重视民营企业自身信誉的塑造。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本信条,只有注重声誉,诚实守信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交易的多次博弈中获得最大利益。民营经济的发展要求民营企业家们在重新塑造自身信誉上作更多的努力。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契约履行等方面着手,逐步取信于客户、取信于消费者。

四是创造民营经济筹资条件。健全直接融资法律制度。增加资本市场的交易品种。改变现在的股权结构,打破国有股与法人股不可流通的局面。建立多种合法的交易组织形式。设立二级市场,拓宽非国有经济的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地方性民营中小商业银行。地方性中小银行应以民间资本构建的股份制为主,加快建立和完善中小商业银行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风险管理制度、竞争规则以及监管办法。

五是树立“人本管理”的现代管理思想。吸收先进的管理思想,转变观念,想方设法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对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要鼓励他们以资金或自身的人力资本入股,通过适当分配股份使人才与企业利益共享,把人才自身的利益与企业发展联系起来。合理确定人才的薪酬结构,建立完备的教育培训体系,实现教育培训的制度化。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营造一种良好的工作氛围。利用企业自身的环境优势,不断增强“人才”与“工作”的相互适应性和协调性,实现人才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