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韩丽

来源:市政协办公室时间: 2021-08-01 17:54:00
工作30年来,韩丽始终为身为财务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对于她来说,财务工作虽然枯燥,平凡,却也真实的记录着社会与企业的进步,反映着经济的发展,推动企业不断健康的发展。

韩丽高级经济师,民盟鄂尔多斯市宣传部长、第四支部主委。工作职责主要是负责国家相关部门及国家能源集团相关税收法规政策的研究,与税务机关协调工作,负责内部结算工作,通过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把一些相关的政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领导的决策起到参谋助手的作用。她深知自己职业专业性与严谨性的重要,所以在这30多年中,她始终本着负责、认真、尽职尽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不折不扣的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最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原则,客观公正、依法办事,时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自觉遵守财务纪律。在工作过程中能够严格审核一切开支凭证,及时结算记账,做到各项开支都符合规定,一切账目都清楚准确。

与数字打交道的人生,虽然平凡,却绝不渺小,作为一名财务人员,韩丽用数字迎来日出,送走晚霞。用加减乘除计算,纵横顺逆核实,不允许自己有丝毫差错。这份工作是对责任心的检验,更是对专业性的考量。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面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是做好财务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资深的财务工作者,面对财务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新政策法规的层出不穷,韩丽充分的认识到自身知识的匮乏和丰富经验的短缺,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积极进行各类自主学习,努力强化个人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通过几年的勤学苦练以及实践中的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韩丽具备了一名合格的财务工作者所应有的素质和能力,也为推动公司财务工作的顺利正常开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8年,韩丽通过了解掌握相关的国家政策给单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通过税务筹划,利用财税政策,达到免交残疾人保证金政策,2018年、2019年两年为运输服务分公司节约残疾人保证金90余万元,2018年、2019年残疾人保证金的缴纳金额为0元;2019年积极沟通税务局使残疾人享受了个税减免50%得优惠政策。在2018年12月学习国家税务总局 关于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0号文件,韩丽与税务局及运输服务分公司、机务分公司沟通,对700多名员工进行辅导,并对录入的数据进行了审核及税务系统录入,进行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使员工实实在在享受了国家的优惠政策,2019年这两个分公司预计少缴个税约80多万元。2019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 发布了《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 》,通过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后,韩丽得知运输服务分公司可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立即与税务局及时沟通了解相关情况,2019年运输服务分公司可以节约成本费用90余万元。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韩丽作为一名财务人所付出的积极努力,数字映刻着她的责任与人生。

思想做主导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除了自己的本职工作,韩丽作为一名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民盟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第四支部主委,始终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个人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提高对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2019年鄂尔多斯两会,韩丽作为一名鄂尔多斯市第四届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建议»,被政协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收录。2020年鄂尔多斯市两会,提交的提案《关于在东胜区第三小学及其他学校门口修建人行天桥的建议》、《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和基础设施改造的建议》、《规范和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提案》、《强化在校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质》、关于《加强学生致盲性眼疾病防控及降低近视发生率的建议》等提案,被政协鄂尔多斯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案收录。同时2020年两会还接受了鄂尔多斯统一战线的采访《关注两会看看党外政协委员说了啥(二)》、接受了鄂尔多斯市文体交通广播FM100.8的采访《政协委员的民生情怀,从居民小区开始》,同时《强化在校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质》的提案收到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回复。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防护用品需求不断增加,防疫物资用量紧张。针对此情况,韩丽所领导的民盟鄂尔多斯市第四支部积极行动,组织盟员捐款,协调购买医用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等防疫紧缺物资,支援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她也一直关心坚守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情况,面临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带领民盟鄂尔多斯市第四支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微薄之力捐赠物资支持防疫工作,助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10月27日,民盟鄂尔多斯市委第四支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乌兰夫故居和内蒙古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市人大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贺晋出席活动并讲话,民盟市委委员、四支部主委韩丽、全体支部委员和部分盟员参加了活动。

在财务工作者的身上,不仅仅只有冷冰冰的数字与严谨,韩丽更让我们看到她在社会中凸显出的个人责任与担当,这些是温情与情义。

不忘初心 向着未来砥砺前行

尽管财务工作单调重复,韩丽却从未有过半点厌烦。因为从她入职的那天起,就决定用勤勉书写自己朴实的人生。
为节约企业成本,韩丽积极寻找财务成本控制与企业发展、管理的切合点,为开源节流,进行科学、可行的成本控制,共起草修订新准铁路公司七项费用制度共计6项。2017年她为单位职工讲解新准铁路公司全体职工讲解七项费用制度共7次。2017年对股东国投公司欠缴资本金的加大催收力度,为新准铁路公司共催缴资本金3亿元;2013年新准铁路公司人资ERP系统的上线,她作为人事劳资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的测试及维护,圆满完成系统上线,准确进行了员工工资的核算及员工信息的管理并且带出了徒弟,为包神铁路集团培养了后备人才。

尽管从事专业工作多年,韩丽却始终保持着一颗谦虚上进的心,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能够主动、自觉地下一番苦功,不学懂弄通,绝不罢休。从事财务工作,她随时关注财务、经济方面的政策法规,学习领会新会计准则及相关的财税法律制度,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以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技术能力,不断刷新着自己知识储备的新高度。在积极探索财务理论课题研究方面,韩丽共发表专业性论文6篇,分别为《目前基层统计工作的现状》、《浅论统计学的辩证性 》《统计数据质量问题研究》、《浅析企业在残疾人聘用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设立综合保税区对鄂尔多斯市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区域土地财政运行现状及对金融的影响分析》。这些成果标注着韩丽在专业方面的扎实,也是她汗水浇铸的成果。

多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与变化,韩丽的工作也时有调整和变动,但她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始终没有变,对老同志的尊重理解、对年轻同志的关心照顾的精神及热情丝毫没有减。

这是韩丽的一份初心,带着这份初心,韩丽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做到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做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职工、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树立了较好的工作形象。在日常生活中,韩丽只要发现有同事心情不好或者工作情绪不高涨,就会主动与她沟通谈心,了解她工作、生活中是不是遇到什么难处,想尽一切办法去和她共同解决,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韩大姐”。

时代变化万千,30年与数字的朝夕相处,韩丽始终在为企业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她相信,个人的力量再微小,也能汇聚成涓涓细流,汇集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也能够为包神铁路集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运输企业贡献自己的心力。 
上一篇: 宝日胡日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