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三个统一”

来源:人民政协报时间: 2022-03-02 15:10: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对我们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统一战线就广义而言,就是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建立民主联合阵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2018年12月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重要论断。在2021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些重要论述,为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港澳台侨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做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笔者体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应当注重“三个统一”。

做到讲道理和办实事相统一。争取人心,一方面要讲道理,另一方面要办实事,缺一不可。讲好道理、争取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做到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一方面要不断增进一致性,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要正确对待多样性,只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会越大,就越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做到只争朝夕与久久为功相统一。争取人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急不得。争取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慢不得。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久久为功的事情,充分发挥党的港澳台侨大政方针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

(作者杨木森单位: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