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天地

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内在逻辑

来源:人民政协报时间: 2022-04-06 15:13: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时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深刻阐释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当前,我们要深刻理解蕴含在中国共产党成功背后的内在逻辑。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取得成功的根本前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顾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和实践可以充分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9世纪中叶,面对西方列强的野蛮入侵,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试图挽救民族危亡。但是,都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华民族终于迎来曙光,中国人民有了改变命运的“顶梁柱”。我们党一经诞生便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任扛在肩上。在弄清楚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对象和目标的基础上,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经过坚持不懈的战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让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继续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让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了社会主义社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审时度势地提出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些都表明,在未来的发展征程中,“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马克思主义真理是取得成功的科学指引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此,我们党毫不动摇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并取得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而这些巨大成功归根到底还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它蕴含着科学真理。它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我们党自接受马克思主义以来,就把它作为科学真理,不断领会其精髓要义和科学内涵,诚如恩格斯所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对于共产党人来讲,“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因此,在洞察马克思主义真理科学内涵的同时,我们党还充分运用贯穿其间的立场观点方法,将之作为解决问题的“桥”和“船”,成功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艰难险阻。总之,在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真理为科学指引,在洞察时代大势中把握历史主动,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巨大成功。在新的征程上,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我们继续取得成功的法宝。

紧紧依靠人民是取得成功的动力源泉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把人民性作为必须坚守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人民,自成立伊始就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根本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战火硝烟的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提出“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正是秉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理念,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继续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和改革发展的根本标准。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把人民放在更高位置,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证明,广大人民群众是百年辉煌成就的创造者,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百年丰功伟绩的奥秘所在。

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支撑

人无精神而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从成立时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并且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丰功伟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以强大的精神为自己铸魂,用伟大的精神增强全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的同时,提出“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重大论断的深层次原因。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不仅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还孕育了内涵丰富的精神谱系。比如,“自度不为人后,赴死敢为天下先”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怕牺牲、大无畏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百折不挠、顽强奋斗精神,“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精神,“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勇攀高峰、砥砺奋进精神。透过这些伟大精神,一幕幕感人场景再现:面对白色恐怖,共产党人凭着坚强的精神毅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面对艰难险阻,共产党人靠精神伟力走完了被誉为20世纪“地球的红飘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扫荡,共产党人靠精神感召促进形成了全民族抗战局面,赶走了侵略者;面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一穷二白,共产党人靠精神信念凝聚起社会主义建设的磅礴力量;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共产党人靠精神指引不为所扰,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展现了社会主义的“无穷魅力”;面对风云诡异的国际局势,共产党人靠精神气魄不断推动民族复兴,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亮丽景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功,都浸润着磅礴的精神伟力。这就是我们党伟大功业的“金钥匙”。

回首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马克思主义真理为科学指引,以紧紧依靠人民为力量源泉,永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功。展望未来,这将继续成为我们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制胜法宝。

(作者陈朋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制度体系建设的百年演进及经验启示研究”首席专家,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