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加快农村牧区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暖的建议

来源:市政协委员,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王玉良时间: 2022-08-30 17:29:00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改气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暖,有效改善了全市居民散煤取暖现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是在农村牧区,取暖方式依然落后,约有52万农村牧区居民冬季采暖仍以燃烧散煤为主,燃煤总量大、方式落后、碳排放量高。如果以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取暖,每年可减少燃煤1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0万吨,在有效释放环境容量的同时,有助于合理利用电力资源,实现就近消纳,提高冬季电气设备利用效率。当前制约我市农村牧区清洁取暖发展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工作统筹性不足。推进清洁取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发改、生态环境、工信、能源、农牧、住建、质监、电力等多个部门。目前,我市清洁取暖缺乏整体规划,目标和发展方式不明确,各部门在推动工作中,政策不协调、不衔接,无法有效形成合力。

二是政策支持力度不足。2020年自治区发改委进一步完善蒙西地区“煤改电”电价政策后,电采暖日常使用成本不断下降,接近甚至略低于散煤取暖成本。但由于电采暖设备购买一次性投入较大,又缺少财政政策支持,制约了设备的推广应用。同时,我市缺乏对电采暖设备的有效监管,设备的安全与售后服务不能得到有效保障。

三是新能源发电建设滞后。我市能源结构长期以消耗煤炭为主,火电发电量占比极高,不能将农村牧区电采暖与分布式新能源发电有效结合起来,制约了电采暖的推广。

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在落实我市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综合考虑能源供给安全和运行成本,科学制定我市清洁取暖规划,推动清洁取暖的“合理、有效、安全、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从政府层面明确牵头部门和各部门职责,统筹协调形成合力。

二是建议政府结合我市实际,在农村牧区电采暖终端改造方面出台补贴政策,降低农牧民电采暖终端改造成本。同时,强化对项目和市场的监督管理,研究制定清洁取暖相关标准规范,促进清洁取暖的标准化、规范化,避免劣质设备流入市场。

三是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强对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支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地区光伏、风电新能源开发潜力专题研究,因地制宜确定电源发展规模结构、优化布局。并由鄂尔多斯电业局根据电网运行实际情况及电力负荷预测,正确引导新能源接入电网,并在新能源立项、方案设计审查、接入并网等各个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形成新能源和农村牧区清洁供暖协调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