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推进县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提案

来源:钱格祥时间: 2023-01-15 15:26:00
 一、基本情况

县域社会治理上接市域社会治理,下接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典范离不开县域社会治理。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各旗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在依法治旗(区)的进程中,社会治理的力度在加大,法治框架下的县域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立足当下,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 为遵循,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根本方式,提升县域社会治理法治化的质量和水平。

二、存在问题与分析

各旗区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与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法治需求相比,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难点焦点问题:一是法治资源整合未形成强大合力,二是制度执行未达到预期效果,三是行政执法机制有待精细化改进,四是相关机构的编制及人员的保障不到位。究其原因,有些是制度供给不足的问题,有些是能力素质的问题;有些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些则是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三、意见建议

1.以法治效能为目标优化体制机制

旗(区)委政法委应针对重大活动、敏感节点、关键领域、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建立定期议事研究制度、情报研判预警制度、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制度、跨部门跨区域协调制度、统筹化解调解矛盾纠纷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针对社会矛盾发展新趋势积极探索多元化解新机制:从纵向上看,要建立集中排查、统筹协调、快速化解和考核奖惩机制;从主体上看,要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诉讼、仲裁等诉调对接机制。

2.以智慧法治为抓手打造统一平台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尽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应用管理平台、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平台、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平台、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平台,真正实现五个子平台互为依托、业务高度融合,数据集成共享的统一平台。以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建设为契机,集中打造集指挥中心、社区矫正监控室、视频会议室于一体的综合室,实现综合室“政令部门、信息中枢、工作平台、指挥机构”四大功能。依托大数据中心、数字城管信息平台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将住建、城管、环卫、公用事业、公安、国土资源、农电、水务等部门有关城市管理设施方面的信息资源纳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

3.以法治乡村为重心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完善人民法庭巡回审理制度,合理设置巡回办案点和诉讼服务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特别是边远农牧区群众诉累。推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妥善办理涉农涉牧纠纷案件,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土地制度和牧区草牧场制度改革政策,依法打击和处理破坏农牧区生态环境、侵占集体资产、侵犯农牧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违法犯罪行为。

4.以法治能力为重点提升人员素质

首先,领导干部带头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其次,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学习法律知识要有针对性、有效性,对其法治教育培训应该专业化、制度化。第三,优化法治考核的奖惩措施。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要批评教育,不改正的要调离领导岗位。

5.以法治惠民为导向统筹法律服务

一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站式”服务作用,建设集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强涉农涉牧法律援助工作,鼓励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主动向农村延伸。二是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切入点,规范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对嘎查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指导和对法律顾问履职情况的动态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