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加强革命文物征集、革命遗址保护的提案

来源:郭冬时间: 2023-01-19 15:28:00
 一、基本情况: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为主线,见证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强国的伟大贡献的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等,均纳入革命文物保护范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弘扬革命文化的战略部署,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条例》施行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提高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我市红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遗址众多,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革命遗址43处,分布于乌审旗18处、鄂托克前旗7处、准格尔旗6处、杭锦旗5处、达拉特旗3处、东胜区1处、伊金霍洛旗1处、鄂托克旗2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旗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一般遗址20处。另外,还有一些未登记的遗址,如毕鲁图香坊院、李飞雄寨子、敖包图抗日阵亡战士墓地等遗址和散落民间的革命文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存在灭失的风险,加强对革命文物的征集和革命遗址的保护,提高我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尤为重要。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强革命史料收集整理和研究;二是开展革命文物征集、抢救和保护;三是做好革命遗址的普查认定,加强保护利用;四是加强对现有革命纪念馆、烈士塔、烈士陵园等场馆设施修缮和保护;五是利用革命遗址,打造红色景区。六是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学习和传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七是利用红色资源,加强文学、影视创作,推动红色文化的宣传;八是利用网络平台等数字资源,做好线上推广;九是加强跨旗区地域合作,规划红色旅游线路,打造我市“红色之旅”旅游文化品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