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的提案

来源:陈晶(领衔) 、郭红英(附议) 、韩耀庭(附议)时间: 2023-02-20 15:31:00
一、基本情况
二手房“带押过户”是指存在抵押的房产要上市交易的,在未解除原抵押状态下过户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无需先还贷解押后再办理过户转移。“带押过户”的核心是免去提前筹款还贷解押环节,实现带抵押房产过户转移登记和抵押权登记手续同步办理。据了解,原交易模式下,如果二手房有贷款未还清,多以先结清贷款再过户。如此一来,购房者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买卖双方签约后须由买方先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贷款审批通过后,卖方必须先结清原银行贷款,办理抵押注销登记,然后才可申请办理二手房过户的转移登记和买方贷款的抵押登记,抵押登记完成后买方银行放款,向卖方账户支付购房款。买卖双方不仅要在登记机构和银行之间来往多次,所需的时间周期也会很长,且在全部交易和登记手续完成之前,卖方结清原银行贷款的费用,很多需要借助过桥资金,房屋过户的成本高。

二、案由分析

“带押过户”新登记模式省去了原来“卖家先借过桥资金或买方先垫资还清贷款——解除抵押——办理交易过户——买家重新设立抵押”这一繁杂流程,具有跑动少、办理快、成本低、风险小等优势,解决了在押房产转移过程中融资费用高、过户手续繁琐复杂、买卖等待时间长的难题,实现了卖方“带押过户”和买方“贷新还旧”抵押登记设立的无缝衔接。与原交易模式相比,能够大幅缩短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和便利度,可在盘活二手房交易的同时,间接加快新房去库存化,形成新建商品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之间的相互促进,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以来,已有广州、深圳、南京、苏州、济南、珠海、昆明等十多个城市出台“带押过户”新政或已实际执行。而在近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郑州市金融工作局等7家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印发郑州市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今年11月开始,逐步全面推广“带押过户”模式。

三、意见建议

1.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和市人民政府金融办等部门要积极探索,认真研究,鼓励和推动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落地实施,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优化二手房交易的业务流程,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保障在押房产依法转让,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

2.各银行机构应积极响应二手房交易融资需求,主动参与“带押过户”业务落地实施。针对跨行间二手房“带押过户”可能产生产权过户后,银行抵押权落空、交易最终未达成的风险,可引入公证或担保等第三方机构,保障资金安全,防控业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