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提案

来源:李建国时间: 2023-02-10 15:39:00

一、基本情况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我是农牧界委员李建国。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时,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具备了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的基本条件,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说,要把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摆在优先位置,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二、对策建议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已确立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构想,对我们的农村工作提出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基调的新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建议:

1. 组织建立以旗县为单位的生物实验室。聘请专业人才开展农副产品及饲草料近红外理化检测,通过防护屏障和管理措施,避免或控制被操作的有害生物因子危害,达到生物安全保护的基本保障要求。

2. 为防止动物疫病传播,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强化病死畜无害化处理监管力度,合理制定无害化处理的收费标准,并将无害化处理费用纳入财政补贴范畴是当前保障公民身体健康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工作。(1)普及健康养殖和防疫常识,提高科学防疫、安全用药的能力和主动防控意识,改善防疫条件,完善防疫制度,从源头降低动物发病率和死亡率。(2)进一步加大对从事畜禽养殖、运输、屠宰、加工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宣传、培训和监管,使相关的单位和个人不敢乱为、不能乱为,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3)进一步细化相关主推技术,因地制宜,使无害化处理主推技术更为规范、实用、简便从养殖场(户)实际和综合性防疫要求出发,按照“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原则,做到统一标准、科学选址,逐步实现全程监管和科学化封闭运行。(4)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和执法工作,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推技术能够得到落实。

3. 聘请有实操经验的育种专业团队,为我市的畜禽育种改良做科学的育种方案,并持续跟踪。畜牧业生产中,其中家畜遗传育种对提高家畜生产效率的贡献最高,为40%-45%,饲料为20%,疫病防治占10%,饲养管理水平20%,其他占10%。通过育种可以充分保护和开发利用畜禽品种资源,培育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和品系,可提高畜禽群体的良种覆盖率,通过育种充分利用杂种优势,提供高产、低耗的商品畜禽。

4. 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行业协会,农副产品收购上下游企业及农民代表参与、制定阶段性农副产品收购定价机制。落实好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提质增效,把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并围绕城乡居民的需求升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让供需更加适配。目前农民收入主要有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政策性收入等,下一步关键要落实好此次会议部署,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持续保障好农民种粮收入。

5. 制定农牧民行业技能常态培训机制,组织行业专家与农牧民形成问询指导服务关系。农民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农业效益的增强。通过管理水平的提高,让他们精细精准地经营管理好每一个农业项目,每一个农业生产环节,达到生产标准化、管理现代化、经济效益最大化。    

6.在每年的农民丰收节增设肉羊、绒羊、奶牛、肉牛生产性能的评比活动,农业种植增设农机手,种植高产高效能手等评优并予以奖励。通过政策支持、企业带动、产业联动,从根本上解决农牧民经济体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同时也跟随党的二十大新思路,更进一步尝试探索开辟一条强农、富农、保障公共生物安全的新路子,积极响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号召,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真正瞄定实现“农为邦本,本固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