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政协概况
委员履职
工作动态
暖城协商
书香政协
公示公告
我要建言
当前位置:首页>议政献策

残疾人就业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市政协委员、市残疾人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会长付俊霞,市政协委员、鄂托克前旗残联理事长白呼吉图时间: 2021-08-30 17:30:00
当前我市残疾人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全市共有登记在册残疾人54850人,2020年全市共审核用人单位32007个,只有728个用人单位安置了1690名残疾人。多数用人单位宁愿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来代替残疾人的安置。

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强化相关部门责任,制定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办公制度,及时分析解决残疾人就业方面的问题,建立起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长效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对在残疾人就业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是完善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并加大执行力度。出台与国家残疾人就业政策相配套的实施细则。加大政策法规的执法检查,对违反残疾人就业保障法规的行为,要有明确的处罚措施和处罚结果。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和使用行为,对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又拒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单位,要依法追缴,强制执行。

三是针对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给予政策、资金保障。如今,残疾人只要办理了营业执照,即使经营收入微薄,低保、困难生活补助等也会随即被取消,不少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害怕经营亏损,而有后顾之忧。建议对残疾人创业者给予3-5年的缓冲期,使他们放心创业,轻装上阵。同时,建立残疾人创业基金,让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就业创业得到稳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援助。

四是建议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为报考公务员的残疾人大学生预留一定的指标,门槛适度降低。

五是对盲人、重度残疾人等就业特别困难群体,政府通过购买岗位、集中安置等方式解决其就业困难。

六是加大对农村牧区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力度,提高其就业创业能力。同时发展福利企业,让更多农村牧区残疾人得到集中安置。